close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土城家具行沙發套訂製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家具行1+2+3沙發推薦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土城家具行兒童家具客製化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樹林家具行1+2+3沙發工廠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三重家具行品牌床墊客廳家具推薦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板橋家具行大小茶幾整組工廠直營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新店家具行2人位沙發客製化。

新北土城家具行子母床客製化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這些裸露的枝條 在狂風迸出的音節中倒吸一片灰色 它們布滿皺紋的眼風雪閃耀 仿佛流過一條冰冷的河 時間的波濤已融入大地的靜寂 一粒赤裸的陽光推著它們低語的門 生長與敞開如波翻浪涌 從它們內部發出的聲音 猶如秘密運行的芽 我試圖譯出太陽與大海 >>>更多美文:自創詩

失戀的傷感文案 一、時間會帶你去最正確的人身邊,請你先好好愛著自己,然后那個還不知道在哪里的人會來接你。 二、對于世界而言,你是一個人;但是對于我而言,你是我的整個世界。 三、所有的玩笑里,都藏著認真的話,而那些看似沒有聽懂的回應,大概就是再委婉不過的拒絕。 四、遇到事,先處理情緒,后處理事情,情緒處理不好,事情會更糟。 五、在我一路痛苦行走的所謂人世間,可稱之為真理的,只有這一條:這一切都將過去。 六、不要為了迎合所有人,把自己過得這么累,費盡心思讓所有人都開心,你會忘了自己該怎么笑。 七、不要做廉價的自己,不要隨意去付出,不要一廂情愿去迎合別人,圈子不同,不必強融。 八、這個世界能輕而易舉、毫不費勁做到的,只有貧窮和衰老,其它的都需要努力。 九、人活著一輩子太累太不容易了,但是還要堅強的活著,好好的活著,活出自己的美好生活。 試試濾鏡功能吧 十、路再長也會有終點,夜再長也會有盡頭,不管雨下得有多大,總會有停止的時候。烏云永遠遮不住微笑的太陽。 十一、世界上最可笑的事情是,我知道了真相,你卻還在說謊,還說得那么真,那么深。 十二、你永遠無法理解,為了讓自己對生活發生興趣,我們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十三、大器不必晚成,趁著年輕,努力讓自己的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 十四、可能等到有一天,你也愛一個人像我愛你一樣,你就會知道我有多累了。 十五、愛上一個不可能的人,會讓自己很受委屈,他就在你面前,你卻只能裝聾作啞,默默裝傻。 十六、不懂珍惜,會失去人生的感動,放棄的放棄無緣,不懂誠心,會失去明天的明天,內心會苦惱一世。 十七、看到挺有道理的話:心里的話,有人聽就是溫暖;郁悶的事,有人懂就是幸福。 十八、愛情的悲劇在于:好起來不給對方空間,恨起來不給對方機會。 十九、責任是從現在開始就要承擔的,父母不再年輕,能回報的時候及時回報,不要總覺得時間還很多,歲月不等人。 二十、山川河流可以使人與人互相阻隔,卻無法將心與心阻隔,無論你走到天涯海角。我的心永遠陪伴著你。 失戀后對感情失望透底的文案 一、當生活中遇到倒霉的事情,千萬不要沮喪,打起精神來,你要相信,更倒霉的還在后頭。 二、始終心懷善良,努力追逐自己的夢想,扛起屬于自己的責任,這是我喜歡也是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三、有的路是用腳去走,有的路要用心去走,絆住腳的往往不是荊棘石頭,而是心。 四、缺乏理性和從容的人,很難擁有快樂情緒的,他們與人相處,處理事情,會因為不遂自己的心愿,情緒就會瞬間爆炸。 五、無論我們最后生疏到什么樣子,曾經對你的好都是真的,希望你不后悔認識我,也是真的快樂過。 六、總有一天我會默默走開,不帶任何聲響,我錯過了很多,所以我總是一個人難過。 七、你沒有錯,只是沒有愛我很久,沒有陪我到最后;我也沒有錯,因為累了所以只能放手。 八、若從此不會再見,愿我灑脫,愿你快樂,若未來有緣相遇,愿我從容,愿你坦然。 九、其實,我們應該學會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你能改變的事情上,不要為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情擔憂抱怨。 十、在套路層出不窮,備胎遍地的年代,能果斷拒絕你的好處并坦言不喜歡你已經算個相當善良有擔當的人了。 十一、你的每一天,都是限量版,努力使每一天都開心而有意義,不為別人,只為自己,不辜負磨難,不放棄夢想。 十二、天氣漸涼,但我們依然要熱血上路,總有些努力也要晚些回報,總有些征途要一直向前。 十三、你有你的驕傲,我有我的自尊,我可以笑著跟你講道理,也可以讓你跪著聽我講規矩。 十四、你的眼圈越發的黑,白開水喝出了酒的味,你沒有淚,只是想起了誰。 十五、別折騰了,一個人再使勁,也維持不了兩個人的感情,你忙著靠近,他忙著走。 十六、我們辛辛苦苦來到這個世界上,可不是為了每天看到的那些不美好和傷心的。 十七、世界很粗糙,歲月也不溫柔,我們曾是兩個淋透了雨的人,都沒有傘,慌慌張張躲進了同一個屋檐。 十八、這是一個多美麗又遺憾的世界,我們就這樣抱著笑著還流著淚。 十九、本以為自己無堅不摧,百毒不侵,沒想到最后終究還是一個疼了就會哭的孩子。 二十、不必輕易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所有光環的背后,都曾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艱難歲月。 失戀后心里特別難受的文案 一、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會做這回事;當你失去了所有的依靠的時候,自然就什么都會了。 二、年輕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沒錢而絕望,因為你要知道,你以后沒錢的日子還很多。 三、小時候,哭是我們解決問題的絕招。長大后,笑是我們面對現實的武器。 四、堅強,不是面對悲傷不流一滴淚,而是擦干眼淚后微笑著面對以后的生活。 五、有時候人就是這么奇怪,受了天大的委屈都不會吭聲,但聽到安慰的話卻泣不成聲。 六、生活沒有永遠的梅雨季,只有久違的艷陽天,要相信一定會有始料未及的運氣,也會有突如其來的歡喜。 七、又是平常日子,走過你的身旁。我是否該寫下一些詩行,不帶任何憂傷,只念你淡淡芬芳。 八、我并不愛錢,但我知道錢能帶來獨立和自由,我喜歡的是獨立與自由的生活。 九、我有了同齡人沒有的成熟,有了同齡人沒有的壓力,歲月不饒人,我也未曾饒過歲月。 十、生命匆匆,累了就選擇放一放,別讓自己煎熬痛苦,別讓自己不堪重負,放下,心才會釋放重負,人生才能安然自如。 十一、無論怎么樣,一個人借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人愛,越要愛自己。 十二、一個人的成熟,并不表現在獲得了多少成就上,而是面對那些厭惡的人和事,不迎合也不抵觸,只淡然一笑對之。 十三、你問我多喜歡你我說不出來,但我心里明白,我寧愿和你吵架,也不愿意去愛別人。 十四、何必念念不忘,是感覺他還不夠殘忍,還是覺得自己不夠愚蠢,握不住的沙,何不揚掉它。 十五、每個人的生活里都有陰影,但若沒有這些陰影,又如何能知道我們正站在光里。 十六、你以為熱情主動他會感動,你以為你患得患失他會心痛,其實都沒有,只有你一次又一次犯賤再主動。 十七、就算沒有天分,只要你愿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情,不知不覺間,你就會走得很遠。 十八、無論怎么樣,一個人借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人愛,越要愛自己。   >>>更多美文:傷感文案

楸,喬木也。大者,高數丈。葉羽狀,卵圓。果實成串,名曰楸。 我們那兒把它叫楸子,核桃是它的本家,也有的地方叫它山核桃。楸子外面有一層青皮,里面是一個梆硬的堅果,砸開,吃仁兒。仁兒并不像其它堅果那樣與硬皮自然分離,而是鑲嵌在堅硬的硬核里,要吃,得用細而硬的東西剜,才能領略它的美味。于是,“楸針兒”便應運而生了。 我家大門外就有一棵楸子樹,樹干需要三人才能合抱,樹冠遮了一大片。人們中午或晚上都到樹下閑坐,說些家長里短。我們小孩子則是三個一堆兒兩個一伙地席地坐著歘子兒,每天為贏輸一堆石頭子兒而高興,而沮喪。 楸子樹發芽晚,卻長得很快,入夏,隨著抽枝長葉,花也就開了,只見一條條“毛毛蟲”在枝葉間垂下,幾天以后便落了一地,仍是綠色,不見“花”的影子。可再過幾天一抬頭,一串串小楸子就掛在了樹葉底下。 小楸子長得很快,看著它一天天變大,我們小孩子就要盤算自己的家伙式兒了。在家里的犄角旮旯,搜尋粗細合適硬度適宜的鐵絲,制作一枚標致的“楸針兒”,就提到議事日程。找到合適的鐵絲,就開始制作,將一端在石頭上磨細,另一端揻成一個圓圈,可以拴上繩兒或掛在鑰匙圈上,既是隨身攜帶的工具,也是相互炫耀的資本。別人只是用鉗子揻成圈兒就成,而我則必須弄成規范的圓,像掛鏡子用的羊眼圈兒才肯罷休。所有的男孩子都在最短的時間里做成了自己的“楸針兒”,就等楸子下樹,一享口福。 陰歷七月,楸子相繼成熟,楸子的外皮由綠變黃,甚至出現黑斑,那是成熟的標志。就盼一場瓢潑的暴雨,將楸子從樹上打下,撿楸子,我們不怕淋雨。可是雨卻遲遲不來。楸子樹是集體的,可被雨打下來的楸子不屬于集體,誰撿到是誰的,因為沒人撿,也會被水沖走。 終于盼到連雨天,聽到楸子落地的叭叭聲,我便沖進雨里,不穿雨衣,也根本沒有雨衣,任由雨注從頭澆到腳,眼里只有溪流里的楸子。若是能收獲幾十個楸子,勝利凱旋,落湯雞,也可以引吭高歌。 村里到處都是楸子樹,在生產隊集體打楸子之前,每個男孩子都會有不小的收獲,少的也有百十個,多的有二三百個。自然成熟的楸子外皮自動脫落,我們撿回來的都是成熟充分的楸子光兒,放在陰涼處晾干,就是我們美味的零食。楸子仁兒雖然好吃,但要吃到,還要大費周張。 楸子,既是果實也是種子,是種子,就有發芽的縫兒。楸子雖然堅硬,也是兩瓣兒的,只是那縫結合得相當緊密,怎么才能吃到仁兒呢?砸,是最原始也是最便捷的方法,隨時隨地都可以砸,但也不能瞎砸,找到竅門兒,可以大體按它的縫兒砸開,一分為二,借助楸針兒,就可以吃到美味的楸子仁兒。這竅門說來很簡單,可想完全掌握,也還是需要在實際操作中慢慢領悟。先找一塊表面帶有麻坑兒的大石頭做砧板,左手捏住楸子的縫兒,尖端朝下,抵在麻坑兒里,右手拿一塊重量大小適合的小石頭,照著楸子的屁股使勁砸下……這勁頭,也要在實踐中摸索,慢慢掌控分寸,才能做到將楸子一砸兩瓣兒,不碎。男孩子兜里裝幾個楸子,在村前河邊隨意砸吃,也不啻一道絕美的風景,可惜如今已很難再見到了。 其實還有一種更好的開楸子的方法,一般人我不告訴他。將楸子的尖兒蘸一點水,向下扎在火盆的灰火里,等上十分鐘左右,楸子的尖兒就會裂嘴兒,用菜刀從裂嘴處劈開,可以得到完整的兩瓣兒楸子,不僅好剜,還有燒熟的香味。 只是這種方法對于“男人”來說,總覺得有些娘,缺乏氣魄,不如在野外隨性地砸吃來得豪放。 待到全部的楸子樹都成熟了,生產隊會統一采收。采收的方法也很豪放,用桿子打。將樹上的楸子都敲落地上,再一個個揀進筐里,運到統一的場地脫去青皮,就可以賣給供銷社做為副業收入。也分給社員一部分做為一年的獎勵。我家分到的楸子會留到過年,臘月或正月的某天,父親把幾十斤的楸子放大鍋里炒,直到所有的楸子都裂開嘴,然后用刀一個一個劈開,這時,我的楸針兒就派上了用場,用楸針兒將楸子仁兒全部剜出來,攢一大碗,拌上紅糖做成餡料,蒸包子或炸油炸糕用,那可是當時的美味,比買來的糕點還要好吃。 如今,去飯店用餐,總要點幾個楸子仁兒包子,找一找童年的記憶。可不知為什么,都沒有我當年親自剜的楸子仁兒香呢?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新北蘆洲家具行穿衣鏡客製化
新北新莊家具行兒童家具訂做 新北板橋家具行床頭片工廠直營 桃園中壢陽台家具評價新北中和家具行硬式床墊訂做 新北樹林家具行沙發罩工廠 台南永康兒童房家具行推薦新北三重家具行3人位沙發推薦 新北中和機能沙發客製化 新竹竹北玄關沙發傢具行

arrow
arrow

    s67z5n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